2010-09-24

《河壩》流經之處




時間慢慢流過,《河壩》終於接近完成了。

這是一張製作時間拉得很長很長的專輯。2006年寫下了第一首歌,那時的我連簡單的B和絃都按不好;08年春天經過一些疼痛、令人驚醒的事,遂決定錄音,決定寫計畫出國,同年底在台南完成錄音,送到台北後製;09年初夏從南美洲回來,原定在夏天的餘暉中完成這張專輯,一擱竟是一年過去。

記得去年夏天曾預告就要發行,土撥那時還說感覺這專輯適合中秋發行,巧的是,今年完稿的時候,正好是中秋夜。

就說說關於「時機」,凡事都有時機,所以人事物出現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機。因為我的不務正業,生活常常處於困窘邊緣,也沒有餘裕好好照顧這些歌,但是它們自己幫自己找出路;08年某首歌正好拿到一筆獎金,能夠支付錄音室的費用,今年是另一筆獎金,正好拿來壓片印刷。

我寫歌向來慢,一年大概是三首的配額,所以這張CD是迷你專輯的規格,收錄06-08年的作品五首,另加一首序曲。另一部份是紀錄片,從08年錄音一直到今年九月,整整兩年的拍攝時間剪成約45分鐘的片長,在此特別要感謝快打和我一起去到許多地方,所花的無數時間,想想這真是個不太可能的任務。

這張專輯是一個奇妙的集合,最早我在335跟阿凱、建志提出這個想法,原先只是想借成大音響的倉庫簡單錄音,後來銘祐要進來幫忙製作的部份,記得糖說過我是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人,我想這事情演變成這樣的時候我應該也是面不改色,但心裡其實非常波濤洶湧啊。後來我們討論編曲同時敲定錄音行程,錄音前我跑了一個月的步,中間還不小心因為腎臟炎在成大醫院躺了四天──總之在08年秋天,錄音順利完成了,特別感謝友情跨刀的東昇四首編曲和吉他,建志的吉他和大提琴(這本來可是麵包車御用的),小皮的口琴,以及正式進錄音室之前,讓我借空間錄demo的成大音響。錄好送到台北去後製,我也去了浩倫的錄音室兩次,冬天的台北總是下雨,但雨的味道和高中時候熟悉的有點不同了。整個錄音過程記錄在這裡

得知補助通過可以順利出國那天是08年的最後一天,隔天就去剪了頭髮,然後2月起飛。4月底回到島嶼,整個人輕盈得不像是真的,人回來了但靈魂還在南美的天空飄浮;夏天就這樣過去,等待混音完成的檔案同時我卻漸漸困惑起來,為著當我去了半個地球那麼遠一趟回來,卻似乎什麼都沒有改變。大起之後是大落,試著讓自己穩定下來,開始在335幫忙,也接下烏托邦的soundman工作。

09年冬天,當我開始感覺夜間工作帶來的慢性疲勞正在侵蝕理當清醒的白晝時間,就決定非離開那樣的狀態不可了。那時候的我一點餘力都無法留給這張專輯。

今年農曆年初六,小中開著跟他老師借來的三噸半貨車,載著我台南七年的家當和Lemon,下著毛毛雨冷得要命的冬天,到了Lalaulan。花了半年時間東奔西跑,回台南接劇場case和演出,台北、台南、屏東配合築夢計畫的講座和經驗分享,還有一些零星的表演,一個月裡我大概在台東停留不到半個月,但神奇的是只要回到這裡,太麻里的陽光總讓我早睡早起,在西岸累積的浮躁總在這裡釋放,一面慢慢沉澱下來,一面慢慢地試著再把專輯拿起來做。

這期間認識了藏身台北師大夜市的alone,是個藝術家工作室兼迷你咖啡店也賣二手書,主人是畫家,近年來開始寫小說;在我問可否用他的畫做專輯插畫時,甚至還沒聽過我的歌他就答應了。

然後開始著手歌詞翻譯,堅持自己翻但也明白我的英文沒有那樣好,因此小昭陸續替我校了許多文字,還包括漫漫長夜的記錄片字幕。

除了插畫,專輯還用了大量早年拍的照片,在處理這些照片的時候,發覺19、20歲時候拍的畫面都有一種純淨的感覺,儘管用的是低階相機,就算是失焦的風景,也非常凝練、清澈。那大概就是這張專輯的味道了。許多歌手的第一張專輯都是同名專輯,以前總覺得唱片公司企劃就不能再有創意些嗎,而我現在懂了。

圖和文字都有了,八月底九月初一面排版一面總覺得缺了什麼,所以又一個臨危受命的人是阿凱,多年沒見的國中老朋友,請他寫書法字傳來,看到字的時候開心到想跳舞,誰會知道成天跟實驗器材培養感情的博士生寫了一手好字,太開心有這人存在,在這個時候。

這張專輯是許多人的美好加在一起才能成就的,編排印刷稿的過程感謝孟濂、宜達、素素、Hope、小昭、俐伶和姊姊慷慨出借電腦,還有凱隆、趙為提供一片遮風蔽雨的屋頂。雖然最後一個人待在這裡完稿,卻一點都不寂寞。

於是《河壩》快到出海口了,謝謝一直耐心等待和支持的你們。2010年10月2日在Room335首賣+首映,之後預計拿獎金還債剩下的餘錢買台二手小車,載著吉他、狗和專輯,到平常音樂到不了的地方去唱歌,等待未知的故事。





12 則留言:

  1. 台南有機會買到嗎QQ

    回覆刪除
  2. 台南最多機會買到啦,
    參見[演出]標籤。

    回覆刪除
  3. 十月八號晚上誠品有賣嗎?

    因為我十月三號不在台南T^T

    回覆刪除
  4. 恭喜專輯完成!什麼時候巡迴到北部啊?XD
    向朋友大力推薦中~

    回覆刪除
  5. Misa 您好,
    想請問今晚在 ROOM335 所演唱的7首曲目
    因為無處可詢客語話阿!!!
    有點困窘真是抱歉...
    是第三四七首不大清楚
    感謝
    (( 您的聲音很迷人! 是另一種感官享受 很棒的演唱 : ) ))

    回覆刪除
  6. 1. 河壩一
    2. 落地歌
    3. 老下晝
    4. 介條河壩
    5. 天公落水
    6. 斷烏
    7. 紙鷂

    回覆刪除
  7. 謝謝妳,還如此麻煩妳
    宿網有點慢,還在持續上傳!
    不妥的話,請記得告訴我...
    萬分感謝 XD (巡迴加油!)

    回覆刪除
  8. 到哪裡可以看到?
    隱約有印象好像說youtube(嗎?),
    這兩三天一直在宿醉未醒的狀態裡,
    問過又忘了...

    回覆刪除
  9. 哈哈!! 是的沒錯
    是在 http://nagoo.info/tv/ 同步於 Youtube
    P.S.
    那天遇到你後又在文化中心聽到妳的演唱
    真是令人舒適又享受的片刻

    回覆刪除